Saturday, December 12, 2009

沈望傅:我用我的中国情结带动中国创新

作者:孔文

享有“多媒体之父”盛名的沈望傅,是一个传奇人物。提到沈望傅用6000美元创立起来的创新科技,你可以很快的想到声霸卡、MP3、X-Fi尖端音效标准以及ZEN。可是一旦走近沈望傅,你就会了解到,他想要做的、以及所能做的,远不仅限于此。这些天,创新科技开始活跃于中国的各大媒体之间。沈望傅又有什么新动作?《电子工程专辑》带你一起走近创新科技、走近沈望傅。


沈望傅:我要在中国续写传奇


从沈望傅的个人创业经历中,不难看出他是一个特别有创新头脑的人。凭借个人的智慧、信念与努力,沈望傅带领着创新科技在1986年便推出了世界首款中英双语的多媒体电脑Cubic CT,该技术领先了世界5年。在那个年代,整个PC界都是寂静一片,只懂得默默计算,而Cubic CT已经开始了唱歌跳舞。直到1989年,创新科技的首款声霸卡在美国的Comdex电脑展上亮相之后,PC界才开始掀起了一场多媒体的革命。1991年,创新配合微软的Windows 3.1操作系统,推出了一套完整的多媒体电脑升级方案,从而促使微软在多媒体市场建立起了主导地位。






创新科技创立者、主席及首席执行官

沈望傅孜孜不倦的继续着他的多媒体梦想,并于2000年推出了世界首款硬盘式媒体播放机NOMAD Jukebox,同时还发明了现今广为人知的ZEN专利。2002年,NOMAD变身为ZEN播放机,并引领了全球MP3热潮。


“前二十年,我在美国打天下,后二十年,我要在神州(中国)大地赢天下!”沈望傅这番豪言壮语的背后,有着其鲜为人知的故事,并一直深深牵动着沈望傅的中国情结。当沈望傅于1998年第二次获得新加坡“最杰出商人奖”时,他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意味深长的叮嘱他到:“好狗看百家,好人荫天下。”沈望傅深知母亲这番话背后的深意,开始励志要用自己的智慧,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。


“我是华裔,我的根在中国。这些年来,创新科技取得了很大的成就:声霸技术和ZEN已经名满天下。我一直希望我的技术能为中国做点事情。”沈望傅表示。“我看到,中国不缺乏优秀的技术能手。我希望我能为大家贡献出我的点子,并可以将这些技术能手聚集起来,一起做一些有创意的产品。现在我已经找到了方向。”


干细胞计算,颠覆人类的多媒体生活


沈望傅所说的方向,基于一个划时代的技术:干细胞计算。所谓的干细胞计算,是分布式计算架构的一种延伸。目前在PC界,IBM的Cell处理器以及Intel的Larrabee概念都是基于分布式计算理念的产物,而创新科技将干细胞计算创新的带入了消费电子领域。


“2003年,我们收购了3DLabs,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研究,我们于2008年推出了第一代干细胞计算芯片,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杰作。”沈望傅自豪的表示。2009年,3DLabs正式更名为Ziilabs,并推出了一系列基于ARM核面向富媒体应用的处理器。


在干细胞计算芯片中,每8个处理单元组成一个处理集群。这些集群可以根据数据处理的需要,进行单独处理或者合并处理。因此可以极大的、无限量的扩展处理能力。


“这种干细胞计算的特点在于能任意变大变小,处理能力强、生命力强!”沈望傅介绍到。“基于我们的干细胞计算,大到可以支撑一个超超级电脑,如我们的Zii Hypercomputer, 其成本、功耗和体积只有相同性能产品的1%;干细胞计算还可以小到放入电灯泡里面,自动调控光源以节省90%的电力;此外,还可以用于手机、电子书、笔记本电脑、未来电视、未来冰箱、未来空调、数码标志牌等各个领域。”






Zii Hypercomputer

“要带动产业发展,只做芯片是不够的,平台很重要。”沈望傅指出。“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Zii生态系统,这里面包括ZMS-05、ZMS-08等应用处理器,基于Linux的Plaszma操作系统,集软件、服务和内容于一体的Ziilife网络配套方案等。Ziilife是刚推出的平台,它包括了下一代7M(多用途、多视角、多平台、多媒介、多主机服务、多方通讯、多设备通讯)协作式会议系统ZiiMeet、跨平台媒体网关ZiiVue、创新教育/学习模式ZiiAcademy、以及提供游戏配件、应用程序等各种工具的ZiiApps。”






下一代7M协作式会议系统ZiiMeet





Zii生态系统

“我们已经投入了10亿美金,来打造这个低能耗的绿色高科技平台,希望通过推广干细胞计算技术,我们能和中国的设计者们一起来创造新的生活方式。” 沈望傅如是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